首頁
1
商品介紹
2
一次分析請「月嫂」須知 3
首頁 服務項目 坐月子知識 一次分析請「月嫂」須知
34

一次分析請「月嫂」須知


月嫂到家服務,是當今許多媽媽坐月子的選擇,不但可以在習慣的地方休養,還有月嫂現煮月子餐、幫忙照顧嬰兒,其價格也比到月子中心划算。

坐月子有哪些方式?

傳統式坐月子法:在家由婆婆或媽媽照顧。
新式坐月子法:訂購外送月子餐至家中。
新式坐月子法:月子媽媽(月嫂)到府協助坐月子。
新式坐月子法:產後護理機構、月子中心。

月嫂的服務內容有哪些?

1.新生兒照顧:包含協助餵奶、洗澡、按摩、臍帶護理及口腔清潔等。
2.產婦照顧:協助母乳哺育、準備擦澡用品(薑水或大風草)等。
3.月子餐製作:包含產婦三餐、點心、茶飲、中藥烹煮等。
4.小家庭晚餐:通常準備小家庭晚餐,這部份的詳細內容需與月嫂討論後確定。
5.簡易家事:地板清潔、產婦房間、客廳、廚房、浴廁清潔整理、倒垃圾等。
6.衣物清洗:新生兒貼身衣物手洗、產婦及家人衣物以洗衣機清洗。
7.食材採買:依照產婦家中需求,可協調由家人或月嫂採買食材、中藥材等(由產婦家庭自費)。

與月嫂面談要問那些問題?

1. 前後的檔期:先告知預產期,但由於可能會提早生或延後生,要確定月嫂的時間是否能彈性配合,要不然臨時換月嫂會比較麻煩。另外,也要詢問到時會不會同時帶別的小孩。
2. 收費方式:除了原本的價錢外(先確定包含哪些工作內容),是否有需要額外加價的?例如打掃?買菜?因為有些業者沒有送打掃服務,因此得先溝通清楚。
3. 煮飯觀念:平時吃的鹹淡,是否吃油,食材保鮮等習慣一定要先溝通好。
4. 保母本身經驗:她自己是否生過小孩?有無坐月子經驗?過去的工作對照顧產婦及嬰兒有沒有熱忱?是否有良民證?
5. 24小時、30天的服務搭配的休假方式、假日是否加價?
6. 最後面試提醒:每天下班時一定要把廚房回歸成原本的樣子、鍋碗瓢盆要洗淨、產婦房間的清潔、嬰兒用品的消毒等。

以上資料給想請月嫂到家服務的媽媽參考囉!在選擇用什麼方式坐月子的時候,最好先和家人取得共識後,選擇正規的到府坐月子服務,先確認該月子機構或公司行號是否有政府立案,如是月嫂個人經營要確認是否有相關證照;另外就是一定要在產前進行面試,並簽訂合約,內容包含工作內容、費用計算及收取方式,也要註明解約辦法、訂金退還方式等等。

本文引自商周新手爸媽必看!坐月子中心vs 到府坐月子,到底哪個好?一次分析請「月嫂」的10大須知 

1031294